人民與宗教 - 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民與宗教

菲律賓人基本上是馬來人與一點點中國人,美國人,西班牙人和阿拉伯血統混合的。菲律賓自2000年5月起有7650萬人, 但很難確切地劃分出一條明顯的線去區分每一個種族。 從長久由西方殖民且各地商人的到訪,讓菲律賓成為一個不論是人的外表或文化逐步形成東部和西方的混合物。 

每個民族文化的都有一點小小地影響著菲律賓人的性格的形成。菲律賓人最為人稱道的家庭同儕間的友誼與忠誠關係來自於馬來人祖先。親密的家庭關係據說從中國人那裡繼承。對宗教的忠誠信仰來自在16世紀介紹基督教的那些西班牙人。對客人的殷勤款待是在菲律賓性格裡平常的態度。就算不是惟一,菲律賓也是少數幾個精通英語的東方人。菲律賓語才是菲律賓正式的國家語言,英語其實並非官方語言。
菲律賓人依地理及文化區分成不同的地區,並且每個地區都有其獨特的特性和方言 - 北方較堅決和節儉、中部平原以勤奮著稱,中部島嶼部落則帶著輕鬆愉快以及Mindanao的豐富多彩的天性,宗教則以伊斯蘭教為大宗。群島間散佈著不同的部落社區,而這些基本的地區和文化組成,造成菲律賓方言超過111種。

菲律賓的特徵是以一種東方遇見西方的文化混合物 -- 主要背景來自是印尼人和馬來人,還包括有中國和西班牙要素,另外美國的民主規則及各地商人來訪的洗禮,造就此一獨特東西方的混合物。
殷勤款待,每個菲律賓人都會展現的一種特性,使得他們成為東南亞的傳奇。很少東方人像他們一樣展現熱情陪伴西方的遊客。或許由於他們長時間的與西班牙的合作,與亞洲人相比較,菲律賓人用似乎更多了一些的拉丁人對於生命感情和熱情的模式。

西班牙人把基督教(羅馬天主教信任) 介紹給菲律賓人並成功地讓他們的信仰做了大幅的改變。目前至少總人口的83%屬於羅馬天主教信任。
美國在殖民期間大力教導菲律賓人英語使得菲律賓成為世界上目前是第3 大講英語的國家。
主要為基督教。 
天主教徒-82.9% 
新教徒-5.4% 
伊斯蘭教-4.6% 
獨立的教堂-2.6% 
Iglesia ni Cristo-2.3% 

歷史上,那些菲律賓人已經接受世界的重要的宗教中的兩種 - 伊斯蘭教和基督教。 伊斯蘭教在阿拉伯商業的冒險的擴大之後不久14世紀期間傳入東南亞。今天,大部分在菲律賓的南方地區。
基督教則早在16世紀1521年麥哲倫的來時被引進。
新教則是在1899年時由長老會教友跟衛理公會教士跟著美國士兵一起到達傳達給菲律賓人。
兩座菲律賓獨立的教堂被在世紀之交被建立並且至今仍相當著名。是Aglipay(菲律賓獨立的教堂)以及Iglesia倪Kristo(基督的教堂)分別在1902 和1914年建立。

 

資料來源: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