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概況 - 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

氣候概況

氣候概況

氣象萬千的臺灣
 
如果你來自高緯度國家,那麼旅遊臺灣,你將可以拋掉厚重的外衣,盡情享受溫暖和煦的陽光,或者你想一嚐暢快流汗的快感,可以到臺灣南部四季如夏的墾丁沙灘,位於亞熱帶氣候區的海島臺灣,陽光耀眼不刺激;再加上四面環海,深受海洋氣流的影響,濕潤的天氣型態將讓你全然忘卻那乾燥寒冷的感覺。
如果你來自低緯度國家,依然可以陶醉於這裡溫煦的陽光,因為臺灣擁有多一份的清涼,絕對可以滿足你想遠離酷暑的心願。到臺灣的山區走走,滿山翠綠的景致,是來一場森林浴的絕佳時刻,投身在森林的精氣和香氣中,請恣意呼吸臺灣這片美麗島嶼的清新空氣吧!
 

 

臺灣逐月雨量氣候平均值之變化圖
 
臺灣逐月溫度氣候平均值之變化圖
 
大體而言,臺灣全年溫暖,四季中以春冬的變化較大,夏秋變化較小,有著最適合旅遊的天氣,年平均溫度約為22度,平均最低溫不過12-17度(54- 63℉),所以這裡的冬天看不到靄靄白雪,只有在少數的高山地區,可以一瞥雪花的影子。在春夏之交時﹝每年的3月-5月﹞,偶受滯留鋒面徘徊影響,有著細雨綿綿的天氣型態,此時到訪臺灣,要記得隨身帶把雨傘,因為漫步雨間雖然浪漫,但是你可不想帶著溼淋淋的身體旅行。臺灣的夏天﹝每年的6月-8月﹞,偶爾會有颱風經過,請你留意氣象報導,因為颱風天所造成海邊波濤洶湧的海浪,絕對不是觀賞奇景的好時機。在秋天的臺灣﹝約每年的9月-11月﹞,你則可以縱情於天天的晴朗涼爽裡。臺灣短暫而溫暖的冬天﹝每年的12月-2月﹞,是賞楓的季節,偶爾來襲的寒流,是泡湯族的最愛。
四季如春的臺灣,是你旅遊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