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制 - 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
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學制

我國現行學制為六/三/三/四制的架構,除國民中小學為義務教育外,高級中等以上學校教育(含五專)包含「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雙軌。學前之幼兒教育非義務教育,亦未納入學制,但近年來政府積極投入資源,具體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協助 5 歲幼兒及早入學,接受學 前教育的 5 歲幼兒人數逐年增加。 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幼稚園改制為幼兒園後,招收年齡已擴大到 2 歲以上至入國小前 4 個年齡層,其招生對象更具彈性。就學齡言,國小 6 年,在學年齡 6 歲至 12 歲;國中 3 年,在學年齡 12 歲至 15 歲;原先義務教育為國小 6 年,自 57 年起,延長為 9 年,其中包括國小與國中兩階段,兩類學校雖分開設立,但 90 學年度實施九年一貫課程以來,已將課程與教學有效銜接。自 103 學年度起施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高級中等學校(分為普通型、技術型、綜合型及單科型)3 年。大學學士班 4 年;碩士班 1 年至 4 年,博士班 2 年至 7 年,在職或特殊狀況者各校得自訂酌予延長。
我國學制系統中,學生有兩次重要的選擇與分流點,國中畢業後可選擇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專就讀,入學方式以「免試入學」為主,「特色招生」為輔;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後可參加大學申請入學或相關入學考試;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畢業之後,可銜接高等教育階段二年制專科學制及四年制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
此外,為提供一般社會大眾更廣泛的進修機會,我國還設有進修補習學校,多元的終身學習管道,也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的機會,並且對於各類資賦優異學生或身心障礙學生,設有特殊教育,讓各類學生均能適性發展。






以上資料來自於教育部